图为旅客在虹桥火车站5G体验区内体验。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5G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国的5G发展规划战略纷纷问世……从概念到试验再到产品,对于5G时代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9峰会23日在京举行,与会嘉宾给出了答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直言,“期待”与“担忧”并存。

  “忧”在哪里?他指出,5G时代连接更快、更多,但在应用过程中,也隐含着很多的风险,万物互联意味着更多风险的互联,人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太少,很难想象如果更多的风险连接起来后会不会产生一种难以控制的变化。

  吴曼青提到5G时代的安全问题,一方面,个人隐私权保护的问题将会更加凸显,另一方面,5G时代带来的基础设施安全问题也会更加突出。他特别提到,由于连接以后带来数据灾难和数据垃圾将会成为一种风险,有一句话叫做“做大数据的人要像捡垃圾的人学习,在捡垃圾之前就应该知道垃圾怎么分类。”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则提到,5G时代的美好生活令人向往,但仍需要各国政府携手,围绕着技术、安全、网络的完整性等加强合作。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则指出,应清醒地看到中国5G商用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5G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二是融合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化。但总体来看,当前中国5G发展进入冲刺阶段。

  “如果说两年前,我们是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门外眺望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已经实实在在地进入到了智能化变革的新时代。而5G,将是推动智能化时代巨轮滚滚向前的强大动力。”5G发展速度之快、态势之猛,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这样形容。

  5G的落地应用前景如何?杨元庆说,今天,5G的建设和商用都已箭在弦上,大多数人理解的5G,只是认为会让我们的手机上网速度更快,看视频更流畅,其实远远不止如此。5G更主要的用途,50%以上的业务将会是在商用。5G是推动智能化的关键要素,是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必不可少的催化剂。

  例如,5G与计算基础架构互为推动力,有如“风助火势、火借风威”一样互相促进;5G还将促进智能物联网设备的运用。

  具体到应用场景,杨元庆认为,一是道路上的交通,无人驾驶一定会依赖于5G的高速、低时延、广覆盖的特性;二是在工厂里面,工厂的机床、鼓风机、炼油设备上都会装上越来越多的传感器,通过5G高效、精准地相互连接起来;三是在小区里,每个小区都会出现5G基站,让大家享受到通信和视频更加顺畅。

  王新哲表示,5G在工业、交通、农业、服务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的产业。

  王新哲称这将推动民生服务更趋普惠、包容,城乡数字鸿沟、群体数字鸿沟将不断地缩小,5G在家居、医疗、休闲等生活领域的融合应用将带来丰富多样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夏宾)